P7292681

在蛙塘一夜好眠後,第三天行程就輕鬆得多了。只有金車噶瑪蘭酒廠,今天悠哉在蛙塘吃完早餐,便準備離開。 

P7292690

這棟建築物是金車事業的宜蘭會議中心。

P7292618

氣派的lobby,可比大飯店了。

P7292624  

P7292625 

很棒的演藝廳,雖然過程中我睡著了,但是隱約有聽到金車企業,是飲料市占率頗高的企業,伯朗咖啡、寶礦力...許多耳熟能詳的飲料,都是金車企業旗下產品。

醒來影片已經結束,(他的座椅真的挺舒服好睡XD),講解時間開始前還有段空檔,到地下室去觀看展覽。

P7292622 

P7292619

地下室有金車文藝中心,是個小小畫廊,牆上是小朋友畫宜蘭的作品。

整點時刻,講解開始摟,開始走過這個酒莊,參觀過程。

P7292638

兩個造型獨特的煙囪,在國外,這就代表是生產威士忌的酒莊特有的。

這酒廠釀威士忌用水,取自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間的天然純淨水源

P7292635  

因為是規劃為觀光工廠,有部份生產過程透明化的規劃。

橡木桶烤整場,橡木桶活性會隨著時間、使用次數而降低,調酒師品酒後,判斷一個橡木桶是否需要重新烤整。

P7292639

先把橡木桶內已經沒有活性的表面刨刮掉,再火烤橡木桶激活它的活性,桶匠正在現場示範火烤的步驟,(裡面好像很熱)。

要刮掉的厚度、以及火烤溫度,都必須精準的拿捏,所以要成為一位優秀的桶匠,真是非常不容易,桶的烤整當然也決定酒的品質。

P7292646 

威士忌原料是大麥。釀酒第一步驟就是發芽 Malting。將穀物浸泡熱水中發芽,大約1~2W,發芽後,進行烘乾的過程,冷卻後儲放一個月,發芽才算完成。

糖化前,需破碎麥芽 Milling以利於糖化。

糖化 Mashing,以溫水將麥芽熬煮成汁,溫度的控制很重要,會影響芽汁的品質。

P7292660

Fermentation 發酵 

發酵過程在芽汁內加入的就是酵母,發酵生成酒精與二氧化碳,建構威士忌基本風味的成份也都在此階段產生,因此這個步驟決定了威士忌的風味(聽起來絕對是個重要步驟),通常需要48hr。

P7292663

Distillation 蒸餾

金車酒廠使用的是二次蒸餾的方式,自蘇格蘭引進,第一次主要將水與酒精分開,第二次又細分三部份:酒頭、酒心、酒尾。當然酒心的品質是最好的啦,所以只取此段。

德國製的蒸餾機,為銅製。因為麥芽汁在蒸餾過程中,會產生許多新成份,好的成份可以為威士忌增添芳香,不好的成份,就是由蒸餾去除。其中最常見的硫磺系成份,經過銅製的蒸餾機,可以產生硫化水素(應該就是可以容易被剔除的東西XD)。當然銅的優良導熱性,加熱散布更均勻快速。

蒸餾後,就要將透明無色的酒液裝桶呼吸了,透過橡木桶的天然氣孔來呼吸,酒體而更順、更風味豐富。另外桶也決定了威士忌的顏色。

P7292665 

裝桶熟成 Maturation in Casks

地窖裡大約有五千桶的數量,台灣溫度較高,熟成自然也比較快。在橡木桶中呼吸,透明的威士忌會漸漸變色,吸收植物的芳香,酒精濃度降低,使得口感更溫順。

有趣的是,莊園的兩種橡木桶,波本桶與雪莉桶,熟成出不同顏色的威士忌酒。波本桶的形狀較為一般,雪莉桶便比較特別一點。

P7292651

雪莉桶

雪莉桶是兩端封蓋無法開封的桶子,唯一的出口就在桶身上的唯一小洞,因為運酒途中,方法是滾動酒桶來搬運,怕壓力壓迫迸破酒桶,因此才做此設計。雪莉桶熟成的威士忌,帶有水果香氣,如葡萄乾。波本桶的香味是椰子、蜂蜜。

P7292658

不同桶熟成出不同酒色的威士忌。

釀酒人的天使稅 Angle's Share

熟成過程中,橡木桶的毛細孔,酒精與水都可通過此孔,因此會隨著時間蒸發流失,當然開桶後,酒液便減少了。那些釀酒的人開玩笑,香醇的威士忌連天使也無法抗拒,因此蒸發消逝的酒液,稱作天使稅。

最後威士忌原酒進入「調和威士忌」Blend Whisky的步驟,如同畫師調配顏料,將不同的原酒進行調和,令風味更加多變豐富,最後進行裝瓶

P7292671

最後最後~試飲中~光顧著拍,都沒有聽解說了XD

喝酒請勿開車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fish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